西澳大利亚大学胡晓智教授应邀来院做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15  动态浏览次数:11

202368日下午,西澳大利亚大学胡晓智教授应邀以新一代碳纤维预浸料(从研发到工业生产)”为主题做了精彩的线上讲座。公司党委副书记、副经理(主持工作)张建主持了本次讲座,澳门十大电子正规游戏网站青年教师、研究生在学院426学术报告厅或在线参加了讲座。

胡晓智教授通过介绍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应用背景和其存在的层间性能弱的问题,总结了常用的提升复合材料层间性能方法,指出了不同层间增强方法的优缺点,并详细阐述了本团队已开展的一些芳纶纤维插层增强研究,讲述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工业化生产新一代碳纤维预浸料的过程,对标了埃隆马斯克的五步工程准则。然后胡晓智教授介绍了自己通过减少需要曲线拟合确定的参数,改良了经典Hall-Petch公式,使其能应用在不仅限于金属材料的更多材料中,将各类材料的微观结构与内在物质属性相联系,通过跨尺度的复杂系统探索世界中最简的科学规律。最后,胡晓智教授指出了科学研究应该以揭示真理(解决问题)为导向。

会上,胡晓智教授针对师生提出的“如何将增强纤维均匀分布在复合材料层间”、“碳纤维预浸料的制造流程”等问题做出了详细的回答,并表示欢迎师生到西澳大利亚大学交流访问,获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