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陈念众教授应邀来院做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28  动态浏览次数:10

2023727日上午,天津大学陈念众教授应邀以“海底管线钢氢致疲劳裂纹扩展预测”为主题做了精彩的讲座。公司党委副书记、副经理(主持工作)张建主持了本次讲座,澳门十大电子正规游戏网站部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在学院445会议室参加了讲座。

陈念众教授首先简述了自己的研究经历,阐明了团队近年开发的两种海底管线钢氢致疲劳裂纹扩展预测模型。首先,基于传统断裂力学理论提出了氢脆-开裂关联模型,借助改进的双段Foreman公式构筑了氢致疲劳裂纹扩展预测模型,并通过模型预测与实验对比验证了模型的有效性。其次,针对实际工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基于内聚力理论的氢致疲劳裂纹扩展预测模型,该模型同时考虑了氢引起的管线钢内聚强度和累积内聚长度的退化,并基于逆Iogistic公式建立了累积内聚长度退化模型。通过开展API SI B级、X42X52管道钢在气态氢环境中的疲劳开裂关键行为测试试验,验证了模型预测结果的可信度。

本次讲座陈念众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述了团队的研究经历和最新科研成果,报告生动且精彩,获得了在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